close




這一篇
可以寫得落落長
也可以用簡單的幾句話 來表達....

今年 背包客棧上 對於jones的抱怨文 很多
(有興趣者 自行google)
在沒有那些文章出現前
其實就已經從我朋友那耳聞到一些
關於packhouse 關於住宿等

我沒有什麼立場去評斷什麼
因為 我不是當事人 

對於之後要來的朋友
對於那些文章
我想說的是...

"誰告訴你 來打工渡假的體驗 都會是美好的ㄚ?! 
當時越刻苦 事後越銘心ㄚ!!
就好像當兵一樣囉! 遇到越機車的長官 
後來最難忘的也一定是那個當時你恨的牙癢癢的他...."(From MY FB 2012 0106)

從來沒有人說過 來打工渡假會經壢到 絕對是美好的...
而所謂的"美好的" 的定義又是什麼呢?!

就像當兵
當時讓你氣的要死的那個豬頭 糗的要死的經壢
是不是反而變成 你現在回憶中感觸最深?!或最想念的呢?!

我總相信 每一件事的發生
總是可以讓你學習到什麼
那個"什麼" 在那個當下
你可能並不想要 
但 有一天 某個moment
那個"什麼" 帶給你的成長 
時機成熟時 你會明白的!

今年再回到水果店工作
第一個心得......"曾經的美好 並不代表永遠的美好!"

很多時候 是因為 當時的遇到的人 讓我們有美好的回憶
當人事已非時 難免會有過渡時期

今年這個體驗讓我感觸很深
但我要強調 
你來打工渡假 希望 "體驗"不同的生活
但 在那的他們 過的是他們真實的人生
不是 3個月 或甚至更短  就拍拍屁股走人

這個水果店
老闆娘是希臘人
員工有kiwi 日本人 菲律賓人等
再加上背包客....可能是台灣 香港 馬來西亞 中國等
大家 文化 及 思想上差異 常常就是問題發生的原因之一

不過 這個店沒有什麼壞人
就是有1-2個賤人
再加上1-2個廢人
所以 老闆娘 越老越毛燥
她女兒 也是越來越情緒化
但 真的 沒有壞人
基本上 他們都是好人 
只是 個性上的問題
所以 就需要時間 大家來相處了解囉!

我和aimie 基本上 在工作上沒有什麼問題
因為 我們已經過了"被監視"及"被挑剔"的時期
但每次看到新來的背包客
大概看幾眼 就心裡有數
這個人 接下來的日子會過的如何!!!
遇到肯努力的 我絕對挺到底
遇到@#$的 我們就顧好自己吧!

所以 關於這一點
我的結論是.....
那裡都有天使 那裡都有大便
美好的一切  要靠自己來開創的
今年 我在店裡遇到背包客朋友
就讓我有美好的ENDING!!

"Life is so sad at times , but it's all up to u to make ur own life happy!"



第二個心得....

"A: why would Mrs. Jones keep hiring those fucking asians
B: coz 70% of the customers are asian, the asian people pay your wage. 
you are old and have no other skill. being an old bitch is much easier than learning new language for you, 
you fucking racist stupid cunt !"....(引用至我朋友的FB)

是的!種族岐視的問題
今年回來 就這一件事讓我在店裡氣哭過
 
當我今年回來在店裡2樓的員工休息區看到這個佈告
就覺得怪怪的...



這個問題
真的是讓我思考很多很多及成長很多很多
還有 反省很多很多...

和同事之間 和顧客互動時
都有可能遇到這個問題

"被歧視"....對我來說 還真的是新的課題
這是我在台灣 從來沒想過的事
而因為 自己是亞洲人 黃皮膚的種族岐視
更完全是像 從我後腦杓 狠狠打一棍的"醒腦"

和同事之間
他們可能不經意的在你面前批評其他來自亞洲國家的客人
你要怎麼回應?
或 你更可能會聽到 他們批評其他亞洲的同事
雖然 不是針對你本人
但 有Asian的字眼出現時 如果又是負面的
你又該怎麼回應?

而和顧客之間的狀況就更多樣化了....
明明是溝通的問題 
可能他們和其他kiwi也是會有認知上的差異
但 因為 是你 (asian) 他們的態度可能會更無理
就算當語言不是問題時
可能會是遇到神經病來挑釁你....

狀況1:
有一天 我和aimie兩個人在ice cream室做冰
就有一個local kiwi老頭
來買冰時 就說
你們會在這做冰 應該是因為 你們的英文不好 
做冰的 應該用不到什麼英文吧!
當時aimie的反應及回應 都讓我相當佩服.....(不愧是做過客服的人)
aimie就說 :對ㄚ!!我們聽不懂英文囉!
另外 您知道 在紐西蘭 "種族岐視"是犯法的嗎?
不過 像您 這麼nice的人 應該不會做那樣的事吧!
不然 我們可以叫警察囉!!哈哈哈哈.....(全程微笑並用相當專業的英文回答他!)

事後 和kiwi同事閒聊時說到這件事
才知道那個老頭 看到誰都要弄一下 
完全就是那種只剩一張嘴 可以使壞的爛咖....

狀況2:
這次是我一個人在ice cream室做冰
對方是local kiwi 富家太太 帶朋友來這玩
拿5元的冰券 但只要2.5元的單球
通常遇到這樣的狀況
我們都會說明一下
看對方要退錢 還是要換
但 這位富太 完全沒有耐心聽我說
連她的朋友 都覺得可以退錢 不錯
她一直碎嘴 你就做我要的 錢我不在乎
然後 還加上一句 
真是奇怪,為什麼Mrs.Jones要僱用這麼多 "stupid asian"....

當時 我滿腔怒火.....但 我忍住 我微笑
因為 我知道 這是服務業 
所以 什麼鬼都會遇到的!
還有 我很明白 i m a smart ASIAN!!!!

狀況3:
不要以為來自你相同國家的觀光客 就會善待你...
這是aimie遇到的鳥事
也是在ice cream 遇到的(ㄟ......那的風水好像和我們不太合喔!!)
因為 額外的杯或湯匙是要另外收費的
所以 聽顧客向我們要的時候 
我們都會告知這個規定 
大部份的人 可能就不再索取了
不然 就是付費購買
aimie遇到的狀況是
老子 我有的是錢 
然後 一個硬幣就丟給你....
是的!用丟的....並且是在後面大排長籠一堆人面前
那一天
aimie依然是有禮貌的處理掉這件事了
但 心 卻受傷了!!!

以上列舉的只是一小部份
還不包含我被氣哭那一次
但 這樣的問題 我們都明白
只要要國外生活 都是會遇到的
不只是jones的問題 
而是 我們要怎麼學會去面對 去對付 去成長
我沒有要對這樣的事情或狀況 妥協的意思
所以 我告訴自己 要學會保護自己
並且 適時的在言語上反擊
這也是這3個月在這
成長最多的一部份!!


目前想到的就是這兩點
很多事情是只有體會過才明白的
不是別人告訴你 
來 這很好 
你就一定會有相同美好的回憶
或是
別人告訴你
不要來 這爛弊了...
你就放棄了 去嘗試去開創自己可能的美好

我不會告訴你
來或不來
我在這說的
是"我的"體驗及回憶

你自己的旅行要如何 
就靠你自己去經營及體驗了!

我相信
前面無數的背包客
在這留下美好的回憶及感動的淚水
是絕對不可能是假的
那為什麼 別人的甜美到了你的嘴裡卻是shit呢?

我記得 要離開前 我在我的fb上這樣寫到
"終於 終於 明天是在cromwell工作的最後一天了
.....
3個多月 對我而言 仍是有許多收獲的
!
雖然 工作難免都會有讓人不爽的事及人
 
但總而言之 感謝主 讓我經歷這些美及不美的過程
 
接下來 又是另外一個未知的開始囉" (2012 0214)


2008 400多
2009 700多
2010 1000多
2011 2000多
以上是這4年每到0901時jones會收到的申請表
我相信 2012的今年 還是會有很多人去申請
是不是非投這一間
或 如何如何
就請你自己 去判斷吧!

我在分享的
是你可能會遇到 或可能你有你的故事
我的建議
就是 要懂得保護自己
有時學會say NO也是一種成長
另外 我還是堅持 自己要有好的工作態度
因為 他們是開門做生意的商人
付你薪水 當然會對你有要求
所以 基本的工作態度 是一定要有的!
這一點
目前為止
我所在水果店看到的台灣背包客表現的都很好!^_^

另外提一下
我前面說的<"被監視"及"被挑剔"的時期>
通常新人一來
都會有2個星期的觀察期
你可能會覺得老闆娘一直在你身邊出現
或是你做什麼都不對
或是好像有很多眼睛在釘著你
這要怎麼辦呢?!
很簡單!! 不懂就問 有事就做 沒事就找事做
千萬不要一被罵
就開始躲
那只會一直被抓被過度關心

通常遇到台灣背包客時
我都會特別關心一下
但我的關心 是默默的
可能在他 要被罵之前或
他們做什麼怪事之前先阻止....
但這並不討喜
不是每個人都會 接受我這樣的善意
甚至可能覺得我很機車....
後來 我就越來越 "管好自己 管別人去死了!"
但 其實大部份的背包客(尤其是台灣及中國的朋友) 都是好溝通的!

結論:
1.如果你想存錢 這(水果店)的確可以達到這個目標
2.工作 總是有爽及不爽的狀況發生 這是去那都一樣的 重要的是自己的態度
3.沒人強迫你 非來不可 自己做的決定 自己負責 

對我而言:
1.我存到我的目標......3個月10000NZD
2.那邊的鳥人 和大社會的老奸巨滑差的遠的呢!我有自己自得其樂的方法! 
3.我還是很感謝 那邊給我大便及溫暖的每一個

蹲下  是為了跳得更高....
很多在當時 讓人覺得很不舒服的過程
事後都是拿出來炫耀及誇口的好題材
所以 我會好好享受 這半蹲準備向前飛的日子
!(From My FB -20120103)

 

報告完畢

ps:最後 還是寫的落落長....-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